再见。

[一年前的文,有点怀念。]

再见。

2014.11.19.

我决定在这一天给自己混迹在二次元的日子说声再见。

我从十一岁的暑假开始,到现在也在这里玩耍了四年。我记得最初的时候还什么都不懂,不知道B站,不知道新番,还一本正经地问过爸爸“傲娇”是什么意思。周围的朋友们顶多看看火影海贼王,我一个人看完了一部12集的动画忧心忡忡地不知道之后该看什么,是否还有别的动画的存在。上小学的时候一周能看两集就高兴的不得了,虽然只会用百度搜索视频也不会调清晰度,有时候画面模糊得连字幕都看不清,还曾经因为妈妈规定看一个小时但是网速特别慢什么都没看成而大哭了一场,但那个时候看的真的好开心,对着屏幕傻乐半天连OPED都会认认真真地看完。

后来上了初中,吵吵嚷嚷着让周围的人陪我一起看动画,最后全班人都知道有个动画叫《反叛的鲁鲁修》,有个男神叫鲁鲁修有个女神叫C.C.。在经过了长达几个月的可以称为传教的洗脑活动后,终于有同学被我拉进了二次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一起讨论剧情声优人设画风,也知道了什么是中二什么是病娇,最后一起玩玩闹闹跳进了越来越多的坑:同人,手办,漫展,萌燃战,日语,日音,声优,CP,腐圈……

而当我意识到自己的坑被自己挖的越来越大的时候,我初中毕业了。

我似乎开始远离了二次元。

我不再买杂志不再为一个漫展激动半天,看见喜欢二次元的同学依然觉得很亲近但是他们聊起各路新番的时候我却发现自己已经不知道了。

其实说实话我现在依然在天天看各种动漫公众号搜动漫壁纸看同人文,但也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自己大概该退圈了。

我已经把我该看的不该看的都看了个遍,也已经足够疯狂了一把,那么既然找不到可以真正触动我的动漫,便安安静静地退出去,在空闲的时候翻翻最新的新番声优CP排行,看看世萌世燃又出现了怎样的神作,也就对得起我当初信心满满的那句“二次元永不毕业”了。

我该沉淀下来,看看三次元了。

二次元教会了我很多,但我的浮躁也确确实实来源于那里。

但是当我真正淡忘了二次元的那天,我也不会忘记那些四月份飘落的纷纷扬扬的樱花,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社团,我会记得有五个背着乐器的女孩悠悠哉哉地组建了自己的小乐队,有个小个子的女孩穿着不同的校服从柜子里出来,对面那个眼神凶恶的男生看着她羞涩地笑,还有文化祭漫天的烟花,夏日祭那些少年捞着金鱼吃苹果糖,修学旅行泛起的浪花与青涩的爱情……

还有他们告诉我的这个世界的真实与黑暗。

人性永远没有绝对的善与绝对的恶,挣扎在中间的灰色地带才是真正的人生。这个世界有病有死,有枪口也有谣言,有人在阴暗的小巷中苟延残喘,也有人在金碧辉煌中堕落深渊。但是,总有些人在发着光。他们沉默,他们不屈,他们带着仇恨却看到了希望,他们在业火中涅槃重生。每个人都会失望,甚至会有不同程度的绝望,但是要相信阴影的存在是因为光芒,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点,你一定会笑起来说也不过如此。

二次元告诉了我什么是人,什么是世。他们的共同点就在于你永远也无法从某一个维度来定义你所认知的人或物。极致的恶源于极致的善,最深的黑暗连接着最耀眼的光明。

其实我一直都无可救药地爱着那些复杂而多面的人。

鲁鲁修。一方通行。折原临也。

他们是王,是英雄,是人类的观测者。

但他们也是少年,是孩子,是凡人。

他们都是善良的。只有这点我永远坚信。

他死在十八岁的秋天。他重生在俄罗斯的天空。他离开了他的城市。

他给了我信仰。他给了我爱。他给了我人性的多变与脆弱。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认识二次元,因为那里有他们。隔着整整一个次元,他们告诉我其实幸福永远存在。

二次元其实对我来说,是一个可以尽情地放心地去爱去享受的空间,同时也带我看到了很多我从未想过并让我深思的问题。比如反乌托邦,比如什么才是真正的王,比如那些看上去对立的人他们真的是敌人吗,比如家庭对一个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比如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到底什么才是最深的执念,比如什么是过去什么是未来,比如等待究竟是什么,比如苦难到底带来了什么。

我在这里放肆地哭放肆地笑,所以我相信喜欢二次元的孩子是善良而宽容的。

其实很多动画现在想想也依旧会落泪,就像Clannad,就像我们的存在,就像No.6。还有些动画永远会被震撼,比如Code Geass,比如Fate Zero,比如Phantom,比如小圆,比如命运石之门,比如大剑,比如空之境界。轻音,龙虎,幸运星,月刊,看见名字就会觉得温暖觉得快乐。花开,樱花庄,告诉了我什么是努力与梦想。Angel Beats,未闻花名,那些令人心碎的友情与爱情。还有秒五,还有狼的孩子雨和雪,还有穿越时空的少女,美丽到极点的画面与台词。那些曾经大热的,曾经大街小巷都能听到名字的,进击的巨人,刀剑神域,无头骑士异闻录,K,魔禁超电。

我不知道还会不会再跟别人眉飞色舞地提起你们的名字,但是你们一定还会被我记得很久很久。

因为二次元,是我写下了最多个永远的地方。

其实离开这里真的很难。就像离开一个避风港去迎接风雨一样。

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二次元。我喜欢那些漂亮的画面美丽的歌,还有那些最单纯的快乐与感动。对于我这种三分钟热度的人来说,热爱了四年的东西真的很少。

但是人终究要长大的。不,或许不能称之为长大,只能说,人总会变的。

那些没日没夜刷贴吧的日子我会记得,那些简简单单就让我哭的一塌糊涂的MAD我也会记得。但是它们大概都被贴上了“曾经”。

二次元是我十五年以来做过的最疯狂的事。

我现在还是想做很多二次元让我发现的事,比如学日语,比如做MAD,比如写同人文。所以其实也不该叫退圈,叫淡圈或许更合适。我觉得我大概一直都会喜欢漂亮的天空漂亮的樱花,漂亮的少年们脸上漂亮的笑容。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希望自己能为我爱着的他们和她们还有它们做些什么。

这里真的超级超级美好。我真的超级超级喜欢。

但是永不毕业也许还是说的太轻松了。

能有二次元这个看到了本质我依然爱着的圈子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这就是真爱吧。

这就是真爱啊。

那么最后,我就站在那个缤纷的次元边缘道声再见吧。

那些朝阳与晚霞,那些青春与原野,那些天空与大海,那些爱与希望,那些努力与梦想。

谢谢。

再见。

                                                                        2014.11.19-2014.12.21

                                                                             汐空。

 

 

评论(2)
热度(3)
©汐空 | Powered by LOFTER